2024 makeNTU: EXPLORER

MakeNTU

【2024 MakeNTU 企業獎介紹📣】

February 1st, 2024

【友達企業獎題目】基於ChatGPT於汽車座艙內的人機互動或創新體驗之應用

【說明】

座艙內已有越來越多的觸控功能顯示器、麥克風、攝影機、喇叭等硬體,車上有影音娛樂、K歌、臉部辨識、疲勞狀態、姿態偵測判斷…等均為成熟的應用,而ChatGPT正逐漸應用於生活、學習、工作上,期待學生能使用相關硬體(觸控面板、攝影機、麥克風)作為人機介面輸入,再利用ChatGPT做人機互動的新應用,或是有新的功能及體驗,讓乘客在汽車座艙中更有樂趣。 (以手機、平板、NB、PC+Camera module…均能進行實作)

【評分標準】
 創新性  完整性  技術性
  40%   25%   35%

創新性:未有類似提案,或可解決既有方案的極佳提案

完整性:提案的架構完整

技術性:提案的技術難度,技術實現及展演

【獎項】

第一名:獎金3萬元

第二名:獎金2萬元

第三名:獎金1萬元


【恩智浦半導體企業獎題目】探索全自動生活裡的全新應用

【說明】

使用恩智浦半導體與安富利一同提供的i.MX RT 1060開發板、IW416 Wi-Fi 模組及開發工具來創造創新應用。以智慧生活為主軸,參賽者將實現對家庭或其他場合中的電源、溫度、空氣質量等的AI控制,以達到節能和提高生活品質的目的。創作可涵蓋家庭設備的遠程控制、環境監測與管理,並透過先進的界面與連接技術為日常生活帶來便利與創新。恩智浦半導體與安富利將提供全程的技術支援,協助參賽隊伍將創意轉化為實際應用,共同推動智慧生活的未來。

【評分標準】
 創意度  完整度  應用呈現度
  40%   30%   30%
【獎項】

第一名:獎金4萬5千元

第二名:獎金2萬5千元

第三名:獎金1萬5千元


【慧榮科技企業獎題目】任何使用微處理器平台的創新應用方案

【說明】
  1. 解決方案須基於可獨立運作之微處理器平台,附加功能性電路模組或電路,並以軟韌體程式做最終整合。(EE要軟硬兼施)
  2. 微處理器種類不限,唯CP值需加以考慮,與應用複雜度匹配。(殺雞不需要用牛刀)
  3. 選題可以天馬行空,但解決方案要能落地實現。
【評分標準】
 切合主題、創新性  完成度、可行性  成本效益比  困難度
  40%   30%   15%   15%

實作難度:使用技術之複雜度

作品創意度:市場未曾發表或既有商品改良等

題目契合度:創作出符合主題的作品

【獎項】

第一名:獎金5萬

第二名:獎金3萬

第三名:獎金2萬


【英飛凌半導體企業獎題目】New life style with AIoT enablement 物網智慧連動,優化生活新境界

【說明】

在智慧連結漸成顯學的今日,英飛凌半導體 (Infineon Technologies AG,簡稱IFX),站在科技革新的前沿,致力打造更加便利、安全和環保的世界。我們不僅推動物聯網與AI的融合,更在這一探索之旅中為日常生活與數位世界搭建了無縫的橋樑,攜手迎來「更加美好的未來」。 ModusToolbox PSoC6 + Wireless 開發系統工具包是一組容易操作且靈活的軟體和工具套件,支持英飛凌 MCU 快速開發差異化AIoT產品,涵蓋Wi-Fi和藍芽通訊模組接入雲端、HMI (人機介面)、感測器,並導入已訓練的ML (機器學習) 模型,我們希望參賽同學可以結合60 GHz雷達為物體賦予眼睛、超高性能MEMS麥克風作為耳朵,或結合基於PAS (光聲光譜) 的CO2 感測器,打造出符合英飛凌願景和目標,使人類生活更便利、安全、環保的創新智慧高效能低功耗解決方案。

【評分標準】
 環保節能  創新應用場景  應用程式邏輯及完整硬體功能性  報告及操作呈現
  20%   30%   30%   20%
【產品提供】
 產品類別  產品名稱  數量
  60GHz Radar 60GHz Radar Sensor (DEMO BGT60LTR11AIP) 6
  CO2 Sensor XENSIV™ PAS CO2 Sensor2Go Evaluation Kit (EVAL_PASCO2_SENSOR2GO) 8
  General purpose MCU and a wireless module to develop cloud connected IoT applicationa PSoC™ 62S2 Wi-Fi BT Pioneer Kit (CY8CKIT-062S2-43012) 7
MEMS microphone Ultra-high performance XENSIV™ MEMS microphone with very high dynamic range (IM72D128) 7
  1. 作品請涵蓋以上英飛凌產品,60GHz Radar、CO2 Sensor 可擇一或一起使用為佳。
  2. 於英飛凌官網 (www.infineon.com) 註冊myinfineon帳號,可詳閱各產品說明書和操作教學。建議參賽組別於教學工作坊前事先了解。
  3. 各參賽組別將配有一套硬體,並於教學工作坊、比賽時使用同一套,賽後產品模組需回收。
  4. 硬體供參加英飛凌企業獎的組別優先使用。未使用的產品,歡迎其他參賽者利用。
【獎項】

第一名:獎金4萬元

第二名:獎金3萬元

第三名:獎金2萬元

*備註: 誠挚邀請所有參賽組別於比賽結束後一個禮拜內,提供賽前、賽中、賽後三階段的心得影片,各組影片時長約三分鐘,英飛凌將贈予提供組別精美小禮物。


【意法半導體企業獎題目】開發符合ExplorEr精神,打造能夠回饋社會並解決問題的作品

【說明】

參賽隊伍必須使用以下三種系列Nucleo開發板開發出符合ExplorEr精神,打造能夠回饋社會並解決問題的作品。

  • STM32H5
  • STM32U5
  • STM32C0
【評分標準】
 實作難度  作品創意度  作品完成度  題目契合度
  10%   30%   30%   30%

實作難度:使用技術之複雜度

作品創意度:市場未曾發表或既有商品改良等

題目契合度:創作出符合主題的作品

【獎項】

第一名:獎金5萬

第二名:獎金3萬

第三名:獎金2萬